文: -ish  攝影: Mary Hsi

ZenBook 從2011年誕生在這世上起,華碩團隊每年頭堅毅地設立目標,對於好還要更好的追求著,在工藝美學及創新科技的翹翹板上達到平衡,創造出一台又一台感性與理性兼具的筆記型電腦。

這次搭上全球各地讚嘆 ZenBook Classic 的熱潮,又正獲這台筆電的 iF 獎捷報!小編想藉此好好訪談專案的設計師一番,畢竟這次是多人團隊設計案,又因為小編自己也剛好使用這款筆電,總覺得不介紹一下不行啊!

以下聽聽工業設計師 Minami, Victor, Finn, 及色彩材質設計師查無旅人 Charry (本篇的隱藏大大) 的分享。

編:這次訪談破紀錄!共召集到了四位設計師來聊聊,大家各自在 ZenBook Classic 的專案中操刀什麼項目呢?

F:我負責13吋~

V:我是14吋~

M:我是15吋~

C:我負責 ZenBook Classic 的 CMF (Color, Material and Finish) 部分~

 

編:所以總共是有三個專案呢,可以與我們分享一下,這個專案的合作上的故事嗎?

M:這是我首度接觸 Mainstream 的 Zenbook,開案當時其實並沒有特別著重要突破什麼,僅是往前做好做新,過程中發現當時的三邊窄邊框做到極致後,螢幕最下邊的第四邊,也就是俗稱的下巴,看起來好厚重,團隊那時就丟出了一個目標 ─ 我們是不是可以嘗試做到四邊窄呢?因為這樣的挑戰,激活了整個團隊的研發能力。

F:成就四邊窄的其一功臣,就是華碩設計的 ErgoLift 架構~這個架構跟 ZenBook S (第一篇探探設計有介紹) 的架構是同樣設計不同表述,內部我們稱做高跟鞋架構,除了隱藏掉螢幕下方的厚下巴外,更凸顯了屏佔比,像13吋的這台就高達95%的屏佔比,白話文就是銀幕給使用者的視覺感很俐落又無邊無際~這次的四邊窄,甚至還窄到下巴放不下LOGO原有的位置,進而放到鍵盤上方的裝飾件上~

V:而且這個專案非常獨特在於,ZenBook Classic首次有了15吋的選擇!其實整個專案的合作中,研發過程非常完整,機構及各研發團隊可以說沒有太多的掛念,大家都有著努力衝就對了的態度,像當時並沒有人有信心將IR Camera塞入窄邊框中,但RD做到了,甚至還塞入僅8mm的邊框!當時做案子的感受就像是向著漩渦中心走入的感覺,不斷深入,直到快完成的階段,才喘口氣抬起頭看,發現這是很不一樣的合作方式,完全就是靠著直覺與經驗相互交成,很過癮。

編:可以與我們分享一下ZenBook Classic的設計優點嗎?

F:這台一定要提到的是,不論是13/14/15吋,都是目前世界最小的機種!減少了多少體積呢?換個比喻來說,15吋筆電可以放進14吋的包包中,14吋可以放進13吋的包包中,這台13吋甚至比A4紙還小,尤其13吋的使用者比例以女性居多,所以能放進包包的筆電尺寸是很重要的!

編:關於13吋的使用者以女性居多這一塊,小編也特別去詢問了設計中心的設計研究大大,長了一些有趣的數據知識 ─ 根據統計,華碩的主要客群以男性多於女性,但如果我們以各產品線細看,高階的筆電男性購買者較多是因為男性的工作性質與價格帶所影響,而 Mainstream 版的機型,因為規格容易入門,價格親和,再加上若有小機型的選擇,女性傾向購買的比例相對會增加,畢竟女性因為身型限制,自然會選取易攜好提取的機型,最後機型的長相如果又美美的話,絕對會打中女性消費者的心!果然設計就是要很細心地去攻略不同的使用者阿!

M & F:如果以 ZenBook Classic 13、14、15 吋的差異性與優點來說,13吋是最小好攜帶,且沒犧牲IO孔;14吋考慮到所有主要需求,甚至不妥協地將數字鍵重新轉換成獨特的NumberPad;15吋是最讓人想帶出的15吋,強調工作與設計師需求,獨顯也滿足上班商務下班打Game的使用者市場。

 

編:若以設計師的角度而言, ZenBook Classic、ZenBook S、ZenBook Pro 的差別怎麼解釋?

M:用簡單明瞭的定義來解釋~ ZenBook Classic 就是付得起的辦公室精品,不失效能,講求平衡,又漂亮又好用;ZenBook S 的話是在高科技機型上追求極致工藝,使用者展現品味的一台;ZenBook Pro 就是對效能的絕不妥協,及對品味的渴望。

編:對我來說,ZenBook Classic 給我的感受是沉靜溫柔的,想聽聽設計師在設計這台筆電時的靈感是?

V:其實因為不同的世界趨勢影響,產品的策略每年都不一樣,但我們在做設計很重要的一點是,有一些本質不能變,對於華碩來說,承先啟後的傳承、不忘本是我們的守則,在把本顧好之時,我們同時要在每年推陳出新的機台中為消費者建立印象,最直接就是要建立五公尺外就能辨識到的美感。

F:所以這個可辨識的對比與美感,今年就展現在 ZenBook Classic 的設計靈感”海天一色”上;ZenBook 一直都追求如何將自然元素的感動加入消費者電子中,讓科技變得更溫暖;所以當你打開這台機台時,螢幕好比無垠的天際,鍵盤是田埂與大地,身在視覺中心的淡金色裝飾件,宛如遠方的曙光籠上粼粼波光,這樣的靜謐千古不變,也是設計師們想藉由 ZenBook 帶給消費者的永恆。

M:其中有個設計巧思,就是Finn剛剛提到的淡金色裝飾件,我們內部稱做 Deco Bar,其實是兼顧裝飾與功能性的一塊件料,我們巧妙地在 ZenBook 金屬機台中,鑲上這條塑料材質的 Deco Bar,搭配天線的機構,讓機台的 WiFi 接收訊號不再因為金屬材質而被干擾,也因為 Deco Bar 安排在機台的開闔中心,讓無線訊號接收度更穩定,在裝飾件就代表著研發與設計團隊在細節上的堅持與合作。

V:這條 Deco Bar 的質地與紋路,也經過很多回合的試驗,曙光的色調的濃淡及點狀紋理,再再呈現手工金屬、雕刻、鍊條的型態,體現經典與Zen的風貌。

編:可以跟我們分享色彩故事及工藝手法嗎?

C:華碩的ZenBook產品線都有標準色系金與藍,為延續精神,各產品線會以標準色系下去發展,根據產品線的方向而去做適當的微調。ZenBook Classic原定色調為黑寶石藍,但發現產品太深色,有時會較難打入Mainstream市場,深色通常代表著商務感,所以進而將色調提亮展現年輕的感受。

C:冰柱銀的色彩故事也很有趣,其實你可以發現,過度浮誇的金色在現今電子趨勢中漸褪流行,而單純銀色又過於單調,甚至有聲音提到銀色是鍋蓋的顏色,所以在聽取不同聲音,並延續品牌精神的目標下,我們將品牌的金色轉淺,也可說轉向更暖向的銀色,讓顏色的接受度擴大,不論金色或銀色的喜好者都能有溫潤複雜的暖銀色作為選擇,在市場上皆推出安全色的同時,我們是用顏色作為表現堅持的武器。

編:BTW 聽說這台還有推出另一神祕隱藏色喔﹍歡迎各位讀者發掘~~

編:那在設計流程中,有遇到那些挑戰與困難可以與我們分享的嗎?

V:15吋的數字鍵盤的調整,由四排整合成三排,完整縮小機台尺寸並讓使用者不會有使用上的困難,是有經過相當的研究的;另外 Deco Bar 的細節質感,同時調整色調、孔洞大小、深度、質地等等細節的調整與平衡,一點點差異都會呈現不同感覺。

C:還有 NumberPad 的透光,也有挑戰,如使用半透不飽和的油墨,讓透出的色調能與機台和諧,也要符合筆電上需遵循的輝度與穿透度等相關規範。

 

編:沒錯,最吸睛的應該就是 NumberPad 了!這後面有什麼故事嗎?

F:NumberPad 起初是由一個小需求開始的,大家可能不知道,ZenBook 的使用大國之一是法國,當時法國區提出了數字鍵盤在機台中的重要性,尤其小型尺寸的機台如13、14吋,為了不犧牲數字鍵盤,反而成就了 NumberPad 的開發。

V:其實 NumberPad 的創造,就是在建立筆電的梗,在現今市場幾近成熟的筆電機器內,找到與使用者之間更緊密的關係,並創造不隨波逐流的新話題。

M:所以算是很體現華碩設計的哲學 Start with People,所以任何啟發性的設計開端,我們都是徹底去理解使用者的需求,並找方法,藉由美學與技術去滿足這些需求。

 

編:好奇,在這個專案中你們印象最深的部分是什麼呢?

M:溝通!如果一小塊溝通拖到了,就會造成很大的影響!

C & V:最滿足的是這是個無藏私、互信互助、甚至一分一秒都沒有浪費的合作,記得當時專案時程很趕,每個同仁也都有各式不同專案要忙碌,但大家在忙完自己手邊的事情後,不分地點時區無縫接棒,迅速集合在一起密集討論,為的就是達到產品的目標;如果要說不滿意的話,設計師永遠都不會滿意的~如果再重來一次,我會更鑽研質感提升的空間,側線蓋可更完整等等細節。

編:聽完 ZenBook Classic的出生過程好過癮~那來談談個人好了~有什麼事物在生命 / 生活中啟發你的設計呢?

M:想起很早一開始的興趣是廣告設計,直到接觸了工業設計,發現只要看的見的產品,我都可以用有溫度的手法創造出來,Design makes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,這句話一直是我產出設計時的方針與驕傲呢~

V:而我是機械工程背景,班服是我求學當時最有自信的作品了吧!那時我就發現,設計師是扎實創造的角色,且定義你這個人是誰,不是因為你穿了什麼買了什麼,而是你用自己的觀點創造了些什麼。

F:我的日常呢~會閱讀 MONOCLE 雜誌,如 Forecast 專刊會提到世界的走向、設計與社會的相互影響、全球好吃的餐廳、正在發熱的議題等等,科技每分每秒不斷更新,對於設計師來說,必須藉由世界方向獲得啟發與觀點,回溯貢獻到電子產品的設計上,讓產品有層次。

 

編:閱讀我們部落格的讀者,很多都是剛踏入設計領域的年輕新血~大家認為身為一位優秀的設計師,應該具備有哪些條件?

M:設計師需要擁有洞察力、敏銳度、體貼心,要設身處地為使用者著想。

F:觀察趨勢,多讀多聽,運用人經科研究的同時,並學會將故事情境融入設計中,因為設計不是空想,機器是有表情的!

V:溝通能力!設計就是溝通,設計師必須去精進世界上各式的溝通,如說故事、與人互動、圖畫漂亮等,在設計的所有流程中,與各式不同團隊和諧溝通合作,是做好設計的基本要素。

聽完 ZenBook Classic 的故事,想必大家一定等不及到商場上試試手感,與有趣又靈敏的 NumberPad 互動,重新創造自己使用筆電的方式,重點是這是台讓人感到很"舒適"的一台筆電(簡易好用又輕薄),有摸到有感喔~這次還是要感謝所有設計師的分享,還有背後華碩龐大團隊的支持,雖然沒有實際訪談到這些部門,但可以深刻體會到,一台量產到市場上的筆電是由那麼多理性與感性的故事交集而成,在多年來不斷創新的ZenBook線上,一步步縝密的思考與實作,互相透明地溝通並團結合作,才能成就新意,並堅持保有 Asus Zen 的感受與傳承,為這個世界帶來又一點新意與貢獻:)

探索更多來自 Asus Design Center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