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 / 文: Andy Chen

在台北的街頭或巷弄裡,時常會看到許多塗鴉作品,有的可能只是幾個簡單的英文字母,儘管簡單卻有著粗獷且隨性的風格,有的則是一大幅精緻的塗鴉創作,風格種類之多,時而率性時而細膩,為平淡無奇的街道增加一股新的生命力。
而這次的Workshop就是要帶著大家體驗街頭藝術,拿著噴漆罐當一日塗鴉人!!!
我們邀請在塗鴉圈相當知名的Debe擔任這次的講師,他擅長字體變形以及材質的呈現,作品多是抽象且迷幻,顏色上也相當絢麗,常常受邀至各大品牌參與活動以及展場設計等等,同時也擔任許多學校的社團講師,是非常資深的塗鴉人。

課程分成兩部分,第一部份我們先在會議室上課,並在紙上練習各式塗鴉風格以及打草稿, Debe先跟我講解了街頭藝術的文化以及簡單的歷史,接著便開始教我們塗鴉字體與變形,他細心地從A到Z逐一解說每個英文字母的特色以及使用時機,還特別叮嚀一筆一畫都有可能影響整組字的輕重,所以也不能變形過度,不然就會導致無法閱讀,儘管如此,他也提醒我們在設計時要放輕鬆,因為塗鴉是一種藝術品,沒有一定的規範及標準,這是很自由很隨興的事,這樣才能完全反映創作者內心的想法,Debe接著讓我們設計自己的Tag,塗鴉人在創作完的時候都會簽上自己的名子,很有趣的是,這個名子只要你念得出來,它可以是任何字、任何發音、任何組合等等,例如Dulk、Sixcoin等等,他們都是國際上相當有名的塗鴉人,在經歷一趟字體變化之旅後,我們帶著全新的知識與專業的工具前往景美合法塗鴉區。

在台北其實有相當多的合法塗鴉區供民眾發揮創意,除了不用擔心被警察抓之外,水利署每三個月還會將牆面刷白,但是每個場地都有自己的特色和優缺點,有的牆面大且平整,創作上較沒限制,有的牆面傾斜,在上色的過程中可能就較為吃力且困難,而我們這次去的景美合法塗鴉區位於橋下,除了不用擔心下雨的問題之外牆面也相當平整,是很棒的場地很適合初學者。
來到課程的第二個部分―噴漆實際操作與作品創作,在開始創作之前,Debe先跟我們介紹不同種類的噴頭,每種都有不同的特性與使用時機,有些噴頭噴出來的線條較細呈實心狀­―適合輪廓繪製與細節處理,有些則較粗呈霧狀―適合填色與漸層的製作,如果要營造出不同風格的作品,手指的力度、噴漆與牆面的距離也需要顧慮到,壓的越用力、離牆面越近就越飽和,反之則越淡,如果沒有拿捏好,就會發生「流眼淚」的狀況。

創作的過程中,會發現大家都樂在其中,有些人畫自己的代表物或是自畫像,有些人選擇畫可愛的動物或是家中心愛的寵物,都反映每個人心中的想法,儘管有些生疏卻充分展現個人特色,而整個活動最重要的是,完成的那一刻大家都露出自信的微笑和自己的作品合影,我想這就是最大的收穫了。

現代社會對塗鴉可能還停留在犯法、髒亂的負面想法上,歧見以及反對的聲浪層出不窮,但其實這是一種非常棒的休閒運動,除了能抒發自己的情緒表達想法外,還可以創造出一幅幅令人驚豔的藝術品,下次如果在街頭看到不錯的塗鴉,不妨停下來欣賞,也可以思考創作者想表達的意念,說不定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新發現喔!
只是我們的作品也沒有存在太久,因為在塗鴉的文化中,一旦完成就要有被蓋掉的心理準備,但是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完全覆蓋,不然會有宣戰的意味,而我們的作品在畫完隔天就被台灣相當有名的塗鴉人Bounce蓋掉了,不過能出現在他的影片中也算一種榮幸!

影片擷取於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ouncelife/videos/902433926591091/

探索更多來自 Asus Design Center 的內容

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,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。

Continue reading